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第三届等离子体科学和能源转化前沿论坛暨第二届中俄脉冲放电与等离子体双边交流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1218-19日,第三届等离子体和能源转化前沿论坛暨第二届中俄脉冲放电与等离子体双边交流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会议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工研究所、武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联合主办。共有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25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邵涛担任大会主席。 

  论坛开幕式上,邵涛介绍了等离子体科学和能源转化前沿论坛的发展历程以及召开的积极意义。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发来视频致辞,感谢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对会议的支持。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书记郭新立、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晓星作为本次论坛共同主办单位代表一并致辞。 

  大会报告环节,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Yiguang Ju、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Patrick J Cullen、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Tomohiro Nozaki分别分享了等离子体燃烧与低碳化工制造、等离子体合成氨、等离子体催化CO2转化前沿进展情况,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肖立业、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刘峰奇、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郑安民分别介绍了新型物理储能技术、量子级联激光器和分子筛催化限域机理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论坛共设4个分会场,邀请了98位等离子体科学和能源转化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作报告,内容包括等离子体基本过程、诊断与模拟,等离子体与氢能、碳循环和催化,等离子体固氮、清洁燃烧技术,等离子体与表界面相互作用过程,等离子体催化与储能材料制备与改性,其他等离子体和能源转化技术的最新前沿进展。 

  论坛同期举办了第二届中俄脉冲放电与等离子体双边交流会,线上线下同步召开。俄罗斯科学院大电流所教授Victor Tarasenko和邵涛分别代表双方致辞,并表达了今后持续交流与深度合作的意向。中俄双方共安排报告13个,重点探讨了等离子体放电机制、等离子体放电特性、等离子体模拟及等离子体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历时两天,交流内容涉及电气、物理、化工、能源、材料等多个交叉学科,是国内低温等离子体及能源转化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盛会。会议的召开,为国内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各学科领域的协作互动。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致辞

大会主席邵涛研究员致辞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