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电工所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626日,电工研究所承担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面向强磁场装备应用超导材料批量化制备技术”项目和“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极高场部分金属绝缘高温超导磁体关键技术研究”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项目咨询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黄云辉、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程金光、北京大学教授陈继涛、天津大学教授金建勋、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索红莉、华北电力大学教授齐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丘明、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杨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建亭,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处长何京东,北京新材料与新能源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周航,中科院院士、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秋良,电工研究所党委书记张福宽,电工研究所所务委员、科技处处长赵慧斌,以及项目团队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面向强磁场装备应用超导材料批量化制备技术”项目参加单位包括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科院理化所、北京交通大学,项目负责人为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程军胜。“极高场部分金属绝缘高温超导磁体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参加单位为华中科技大学,项目负责人为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磊。 

  何京东首先祝贺两个项目成功获批,他表示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将大力支持项目的研发工作,希望项目团队在专家组指导下,合力攻关,取得圆满的预期成果。周航表示项目的推进将大力提升高性能超导材料和高场磁体装备的国产化水平。张福宽表示电工研究所将对项目的高质量推进予以多方位保障,全力支持项目顺利实施。  

  两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及其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进度安排、以及当前研究进展等内容。咨询专家组对高溶质高塑性Cu-Sn合金棒材组分结构优化、批量化高性能多芯Nb3Sn超导线材工艺稳定性、高场磁体低温绝缘材料强度与界面性能、高场Nb3Sn超导磁体关键制备技术等方面展开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对超导长线质量控制、高场大口径磁体研制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部分金属绝缘带来的超导磁体复杂建模、测试技术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对项目中的潜在风险进行了评估。项目团队针对专家组意见就项目实施方案和执行细节问题分别进行了现场答复。经专家组讨论,一致同意两个项目实施方案皆通过论证。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两个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电工研究所将进一步优化组织管理,充分发挥项目团队各自技术优势,协力攻关,确保项目顺利完成,为强磁场装备应用超导材料批量化制备技术和高温超导磁体技术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