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COP28“绿色电力未来使命:国家先导项目助力净零碳电力系统”边会在迪拜成功召开

       近日,在迪拜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期间,意大利、中国、英国共同举办了“绿色电力未来使命:国家先导项目助力净零碳电力系统”边会活动。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绿色电力未来使命(GPFM)可再生能源技术方向负责人王一波作为“创新使命”(MI)中方首席专家代表参会。意大利环境和能源安全部气候变化特使Francesco CorvaroMI指导委员会副主席、欧盟委员会研究与创新总局主任Rosalinde van der Vlies女士,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总干事Lee McDonough出席会议。

       活动期间,电工研究所牵头开发GPFM互联网平台宣传视频正式发布。GPFM互联网平台是GPFM面向全球推广的官方平台,集成了专家工作空间”“前沿信息共享”“实证示范案例”“多边研究计划等特色服务板块,预计在2024年中旬正式投入运行。

       活动还正式发布了由电工研究所主持编写,意大利、英国等多个GPFM联盟成员参与撰写《新型风电2023》《海上风电2023》《新型光伏电池2023》《光伏电池可靠性20234GPFM全球创新优先事项系列报告简本。该系列报告是GPFM首批发布的全球创新优先事项战略研究报告。

       最后,王一波推荐介绍了五大洲五大示范中国项目取得的经验。项目得到科技部政府间科技合作计划支持,电工研究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联合意大利能源系统研究所等三家GPFM联盟成员单位,旨在针对海上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技术创新事项,合作共建一批实验示范工程突破海上全直流电力系统等多个创新优先事项开发十一个GPFM全球创新优先事项研发路线图。

       本次COP28边会的成功举办,面向全球分享了GPFM合作成果,展现了我国在坚定推动“绿色电力”全球合作上的努力和成就。GPFM互联网平台宣传视频和相关战略研究报告的发布也展示了我所作为GPFM牵头单位的贡献力和影响力。

边会部分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