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2023年绿色电力未来使命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1025日至27日,2023年绿色电力未来使命(GPFM)国际研讨会在江苏盐城成功举办。会议由电工研究所和盐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等多家机构承办。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英国外交部驻华大使馆、国际能源署等单位代表和意大利、英国、日本、印度、瑞典、丹麦、中国等国家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电工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李耀华,江苏省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明康致开幕词。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孙键、意大利环境和能源安全部司长Stefano Raimondi先生、英国能源安全与零碳部副司长Anna Stephenson女士发来祝贺视频。  

  会议围绕绿色电力使命愿景、创新优先事项前沿动态、“五大洲五大示范”案例展开深入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周孝信,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李永东,欧洲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Jerry Yan分别作《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发展趋势》《第二次能源和电子革命及其在海陆空天领域中的应用》《可再生能源及能源系统灵活性》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GPFM“五大洲五大示范”亚洲示范项目正式启动,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一波主持启动盛典。该项目由中国牵头,包括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的六个子项目,覆盖了高效率光伏电池、漂浮式海上风电等16个全球性创新优先事项,参与国占亚洲面积的29%、亚洲人口的71%、亚洲电力消费的86%,形成了包括至少35家单位的国际创新合作网络,在亚洲具有典型代表性。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向各国与会代表展示了中国近年来可再生能源高新技术的发展成就,促成了领域内政产学研专家代表的智慧交融,进一步推动了全球范围内的清洁能源科技创新与合作,是我国牵头GPFM、迈向“碳中和”进程中的一次重要探索。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