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高速磁浮运载技术青年交流论坛在青岛成功举办

  1110日至11日,高速磁浮运载技术青年交流论坛在青岛成功举办。论坛由电工研究所、高速磁浮运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智能传感与电气装备专委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北京电力电子学会联合主办,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会议深入交流了国内外电气工程与轨道交通等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共同研讨在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双碳”战略目标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来自全国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电工研究所副所长李子欣,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智能传感与电气装备专委会主任委员、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韩立,北京电力电子学会秘书长、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葛琼璇,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本部总经理曹志伟先后通过视频连线致辞。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高速磁浮运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叁叁对前来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电工所青促会张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及中国科学院电工所青促会基本情况。本次论坛旨在团结、凝聚院内外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学术视野,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  

  电工研究所创新研究员霍群海、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磁浮研发中心总体研究部兼结构开发部部长付善强、同济大学副教授孙友刚分别围绕配电网多站融合关键技术、EMS型磁浮车辆悬浮系统动力学及控制方法和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系统关键技术作主题报告分享。13位青年学者围绕电气工程与轨道交通基础技术、前沿技术、工程应用技术等作专项学术报告,共同研讨电气工程、轨道交通和高速磁浮等领域未来技术发展。论坛期间,与会人员试乘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牵引驱动装置由电工所研制),参观了重点实验室高速磁浮核心部件、系统、大系统集成试验台,共同研讨高速磁浮系统试验验证技术思路。  

  本次交流论坛有效促进了电工研究所与高校、企事业单位青年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展示了电气工程与轨道交通领域的最新进展,深入探讨了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参观高速磁浮工程样车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