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计划“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国际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93日至17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电工研究所承办的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计划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国际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来自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埃及、约旦、摩洛哥、印度尼西亚8个国家能源领域相关技术的科研人员、企业技术管理人员以及主管科技的政府官员等17人参加了培训。  

  电工研究所副所长李子欣在培训班开班仪式致辞。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志峰、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杜凤丽等出席开班仪式。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雷东强作为培训项目负责人,主持开班仪式。  

  培训班为期15天,聘请了国内10余位经验丰富的专家为学员授课。课程采用课堂教学和现场实习2种形式系统培训太阳能热发电及热利用相关技术。课堂教学内容包括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基础知识,行业发展现状,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及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及其关键部件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站系统设计、运行维护技术,太阳能储热技术,太阳能热化学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及其关键部件性能测试技术等。现场实习分别在电工研究所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和河北省张家口市矾山镇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采暖项目基地进行。培训班还设置了撰写培训总结报告考核环节,依据考核结果授予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专家们系统讲授了光热发电知识和应用技术,阐述了光热发电技术在解决全球范围内紧迫的电力短缺问题方面的潜力,对大家共同应对能源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本次培训班旨在推动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培育与电工研究所开展长期国际合作的战略伙伴,进一步拓展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光热发电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培训班合影

参观实习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基地

参观实习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采暖项目基地
课堂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