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赴印度果阿参加第八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

  72022日,由印度科学技术部、印度电力部主办的第八届创新使命MI)部长级会议在印度果阿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欧盟等24个成员国部长级代表及国际能源署(IEA)、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等国际组织高级别代表参加会议。 

  电工研究所是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MI“绿色电力未来使命(GPFM)中方牵头执行单位、MI国际秘书处参与单位,派GPFM联合组长、中方负责人王一波,MI中方秘书处负责人张嘉及骨干毕冉、焦雅萱作为中方代表团核心成员参会。与会期间,中国与意大利、英国的参会代表共同举办了“GPFM:迈向五大洲的五大示范国际智能电网行动网络(ISGAN & GPFM:聚焦电力系统转型与政策和私营部门参与两场重要边会。“创新使命”中方秘书处与GPFM工作组、MI国际秘书处进行了座谈。 

  20日上午,在“GPFM:迈向五大洲的五大示范边会中,电工研究所联合意大利能源系统研究所、英国能源安全和净零排放部牵头发布了80个正在进行和计划中的试点示范项目,这些项目将大规模应用高达80%的波动性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同时,GPFM工作组正式宣布将与“欧盟清洁能源转型伙伴关系”CETPatnership联合开展一项多边研究计划。在“ISGAN & GPFM:聚焦电力系统转型与政策和私营部门参与联合边会中,与会代表就GPFMISGAN的合作成果进行了深度总结与展望,推动和落实了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参与承诺。此外,使命工作组就GPFM互联网平台概念文件设计展开研讨,本项任务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绿色电力未来使命合作项目支持,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 

  20日下午,电工研究所与会代表与MI国际秘书处秘书长Dr. Eleanor Webster等人进行了座谈,就中方在MI机制下开展的清洁能源数据追踪及战略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总结。Dr. Eleanor Webster对中方在MI创新合作及组织管理中所做的贡献表示高度肯定,并鼓励中方企业深度参与MI公共和私营合作,扩大中国清洁能源创新的国际影响力。 

  本次参会,为电工研究所在MI倡议机制下与意大利、英国牵头开展GPFM创新计划实施,以及与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共同建设GPFM亚洲示范工程奠定了重要的交流合作基础,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公共和私营部门代表参与清洁能源多边创新合作,助力我国加快成为清洁能源研究、开发和示范的全球领跑者。

GPFM边会代表合影

电工研究所参会人员与MI国际秘书处秘书长Dr. Eleanor Webster等人进行座谈

MI-8 成员国部长级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