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7T超高场无液氦磁共振成像系统关键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以下简称电工所)、北京大学、北京斯派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7T超高场无液氦磁共振成像系统关键技术”通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任鉴定委员会主任,7位行业资深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秋良团队完成。成果面向无液氦超高场磁共振成像重大需求,开展了超导磁体传导冷却、超导匀场线圈精准调控、梯度线圈工程优化和超高场射频线圈设计优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究,成功研制出7T超高场无液氦磁共振成像系统,并在生物体成像检测中得到应用。成像系统核心关键技术指标已通过中国计量科学院第三方CNASAPMP认证。 

  7T超高场无液氦磁共振成像系统具有无液氦、轻型化(整机重量仅数百公斤)、易维护等特点,能够灵活实现系统快速转移和快速安装。同时,成像系统采用超强梯度线圈,大幅度减小了空间编码尺度,图像分辨率提升至十微米量级,满足小鼠等动物的成像检测需求,在临床前动物模型研究当中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7T超高场无液氦磁共振成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