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所主页 /  ENGLISH / 

电工所青年学术论坛第五期成功举办

  824日下午,电工所青促会举办了2023年第五期青年学术论坛,邀请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副教授冯振兴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研究员拱越来电工所交流。本期论坛主题为能源器件中的先进表征技术,由电工所研究员王凯主持。 

  冯振兴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存储和转化材料的设计准则与先进表征技术。本次论坛中,冯振兴作了题为“电化学能源体系的界面反应:从原位基础研究到商业化应用”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使用原位同步辐射X射线技术(散射、光谱和成像)研究燃料电池、电解槽、锂电池中的各种电化学界面的方法,介绍了界面反应机制和提升器件关键性能的关系。最后,他还介绍了将表征技术应用到生产实际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应用案例。 

  拱越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先进电子显微学方法解析功能材料精细结构。拱越作了题为“能源材料的精细结构与原位调控”的报告。他介绍了利用球差校正扫描透射电子显微方法(STEM)在储能、催化材料和二维材料等的精细结构表征方面取得的系列创新性结果,重点阐述了全固态电池面临的界面问题以及通过界面调控提升全固态电池性能的方法。 

  报告结束后,2位专家与参会人员就通过先进表征方法研究电化学储能体系中的界面和表界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冯振兴作报告

拱越作报告